蓄积澎湃动能 夯实铸造根基——第八届全国铸造行业创新发展论坛圆满落幕

作者: 中铸协
发布于: 2023-10-19 10:03
分类: 协会新闻 首3

  伴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蓬勃兴起,中国铸造业正加速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跃迁,碳达峰、碳中和潮流激荡,大跨度、大纵深融合创新,智能化、绿色化转型浪潮正携带着机遇和挑战“狂飙”而来!

  行业创新、智能、绿色发展,持续提升对装备制造业的支撑和保障作用,9月25日,以“创新·智能·绿色”为主题的“第八届全国铸造行业创新发展论坛”在铸造行业广大同仁的期待中于安徽合肥拉开帷幕。

 

 

  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一司一级巡视员苗长兴,安徽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程英春,国家智能制造专家委员会副主任、机械工业仪器仪表综合技术经济研究所所长欧阳劲松,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发展中心总工程师左世全等领导出席会议;来自广东、湖南、安徽、山东、河北、山西、辽宁等地方政府领导,以及来自安徽、山东、河南、浙江、江苏、辽宁、广东、湖北、湖南、香港、福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等全国地方铸造行业协/学会行业组织领导、行业知名专家、参加中欧投资并购产业研讨会的专家以及来自全国各地铸造产业集群地方政府的有关领导和铸造业界同仁、新闻媒体等700余位行业代表汇聚一堂,共商产业政策,共话前沿技术,共谋行业发展。
  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副会长、中国铸造协会会长张立波,中国铸造协会名誉会长、国家智能铸造产业创新中心董事长、共享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彭凡,中国铸造协会常务副会长张志勇、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王东生、执行副会长高巍以及中国铸造协会副会长、副监事长悉数到会。

 

  会议开幕式由中国铸造协会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王东生主持。

 

 

  铸造是装备制造业不可或缺的工艺环节,是众多主机产品和高端装备创新发展的坚实支撑和基础保障,关乎装备制造业产业链供应链的安全稳定,在国民经济发展中处于不可或缺的重要基础地位,党和国家领导人对此高度重视。2016年初,时任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视察宁夏共享集团,对铸造行业创新发展和转型升级做了重要批示,由此拉开了首届全国铸造行业创新发展论坛的序幕,之后每年举办一次,至今已连续举办八届。
  几年间,论坛为行业内外各方搭建起一个“沟通、交流、互动”的平台,在这里,新技术在交流中传播、灵感在讨论中迸发、经验在总结中沉淀、共识在协商中达成……论坛影响力、辐射力和吸引力与日俱增。伴随新一轮数字化、智能化浪潮,传统铸造正脱胎换骨、加速新旧动能转换,目前,中国铸件产量已连续23年稳居世界首位,一批批优秀的铸件、装备、材料企业已经步入世界铸造强企的第一方阵,中国铸造业创新、智能、绿色转型势不可挡!

 

 

  今年3月5日,习总书记在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任何时候中国都不能缺少制造业”。铸造业是装备制造业的基础,我们一定要筑牢。张立波在致辞中向大会简要介绍了近年来铸造行业的国际、国内形势,行业及上下游宏观发展态势,并对铸造行业的创新、智能、绿色发展点赞肯定。他指出,合肥当前正在加速打造“新能源汽车之都”,已形成了涵盖整车、关键零部件、应用和配套的完整产业链,作为产业链上的重要一环,众多铸造企业纷纷落户合肥,希望本次论坛能够助力更多的铸造企业在新一轮产业变革中,对标先进,提质增效,实现创新、高端、绿色、智能、可持续高质量发展。

 

 

  程英春在致辞中首先对本次论坛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他指出,安徽省高度重视铸造行业的发展,近年来,紧抓长三角转移和新能源汽车快速发展的契机,大力推进铸造行业高质量发展,从黑色到绿色,从制造到智造,由分散到集中,安徽省铸造产业在经济规模、产品结构、铸件质量和工艺装备水平等方面显著提升,形成了一批综合实力较强的骨干铸造企业,铸件的产量、质量均位于全国第一方阵。他希望广大铸造行业企业能够以本次论坛为契机,用好政策空间、找准发力方向,扎实推动铸造行业高质量发展。

 

 

  铸造是机械行业的首道工序,涉及制造业、建筑业、农业、交通运输业、科研、人民生活等方方面面。苗长兴巡视员在致辞中表示,我国铸造行业发展取得的长足进步,有效保障了装备制造业的发展和稳定,推进铸造行业进一步高质量发展对于提升我国装备制造业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和竞争力至关重要。他对铸造行业的发展提出了指导意见,表示工信部将始终关注和支持铸造行业的发展,继续以更加有力的措施,营造有利于行业发展的政策环境,也希望行业协会和广大企业携手并肩,共同推动铸造业加速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方向迈进。

 

  领导致辞结束后,论坛进入仪式环节,由中国铸造协会常务副秘书长高岩主持。

 

 

  近年来,在国家产业政策的引导下、在国家上级有关部门的正确领导和关心支持下,全行业共同努力,围绕产业布局,在技术创新、科研攻关、成果转化、人才引育等方面取得重大突破,涌现出了一批批先进企业、集体和个人,为表彰先进、弘扬正气,鼓舞斗志,进一步激励全行业广大同仁的拼搏干劲,论坛开幕式上,对《铸造工程》评选出的“中国铸造行业特色生产基地”“中国铸造行业绿色铸造企业”、第六届“天阳杯”全国卓越铸造工程师等荣誉获得单位和个人进行了表彰。同时,论坛还为首批通过“铸造企业规范条件”认定企业、第十三批信用等级评价企业颁发了证书。

 

 

  创新驱动科技发展,知识产权保障科技发展。专利导航作为对创新成果——专利权的一种应用,可以有效促进科技的高质量发展。《铸造产业专利导航分析蓝皮书》基于专利文献,给出了铸造产业主要分支行业铸件生产、铸造辅材、铸造设备和铸造生产线的当前专利申请与分布情况、标杆企业的专利布局策略与技术研发动向、重点技术的发展趋势等,为中国铸造产业的发展和转型提供了思路。为更好地发挥专利大数据分析对行业创新路径的规划引领作用,论坛现场还举行了《铸造产业专利导航分析蓝皮书》发布仪式。

 

 

  当前,我国经济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期,为实现铸造产业转型升级和创新发展,中国铸造协会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秉承为政府、为行业、为企业服务之宗旨,致力推动区域经济发展,与地方政府、龙头企业开展精准对接,深化合作、携手共进,形成“行业协会+政府+龙头企业”联合互动的发展格局。双方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发挥各自优势,着力推动当地铸造产业加快迈向高质量发展新阶段。

  论坛上,中国铸造协会分别与山东省潍坊市人民政府、河北省沧州市泊头市人民政府、广东省肇庆市高要区人民政府、福建省三明市三元区人民政府、山西省晋城市高平经济技术开发区进行了战略合作签约。

 

  中国铸造协会与山东省潍坊市人民政府合作签约

 

 

  中国铸造协会与河北省沧州市泊头市人民政府战略合作签约

 

 

  中国铸造协会与广东省肇庆市高要区人民政府战略合作签约

 

 

  中国铸造协会与福建省三明市三元区人民政府战略合作签约

 

 

  中国铸造协会与山西省晋城市高平经济技术开发区战略合作签约

 

 

  至此,论坛开幕式圆满结束。接下来,围绕当前铸造行业创新发展、智能制造、绿色铸造、高质量发展的十余场主题报告次第登场。上午的报告环节由中国铸造协会执行副会长高巍主持。

 

 

  立足党的二十大报告、党与国家最新精神,国家智能制造专家委员会副主任、机械工业仪器仪表综合技术经济研究所所长欧阳劲松作了《以智能制造助力创新发展,推进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的主旨报告,系统梳理了智能制造概念、最新技术发展,对比了各国推进智能制造发展的最新路径;介绍了新时期我国推进智能制造深入发展的紧迫性,从国际标准视角分析了智能制造的未来发展趋势;从制造过程智能化、装备智能化两个方面,提出智能制造深入发展的三个方向,并面向企业给予智能制造升级发展的若干建议。

 

 

  增材制造作为工业母机重要组成部分,是制造强国建设的重点领域之一,对推动我国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促进实体经济和数字经济高质量融合、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具有重要作用,增材制造技术持续赋能铸造行业。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发展中心总工程师左世全带来的《增材制造的现状和发展趋势》主旨报告立意深远、案例详实、论述精辟。

 

 

  面临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制造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势在必然。如何通过国际化定位,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转型,推动并实现企业高质量发展,这是制造业企业都要思考的问题。中国铸造协会名誉会长,国家智能铸造产业创新中心董事长、共享集团董事长彭凡在题为《国际化定位,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转型,高质量发展》的主旨报告中,结合具体案例,剖析铸造企业实现国际化定位,推动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转型的实践路径,为推进高质量发展提供典型示范。

 

 

  下午的报告环节由中国铸造协会总工程师袁亚娟主持。

 

 

  降低CO2排放是不可改变的趋势,轻量化是未来技术发展的方向;汽车铸件占我国铸件产量的30%,因此汽车结构的任何变化都会影响到铸造业;中国铸造协会顾问委员会主任委员张伯明在题为《汽车电动化与轻量化对铸造业的影响》的报告中,从多角度进行了分析,内燃机的产量预计在今后较长时间里仍会有增长,但材质和生产方式会有变化。世界铸件产量仍会增长。

 

 

  德国GIFA是世界铸造业的盛宴,2023年GIFA,来自58个国家的2200多家参展商参展,来自一百多个国家的6万多专业观众参观,全面展示了四年来世界铸造业的新变化、新的趋势、新的铸造技术、新的铸造设备、新的铸造材料、新的检测手段、新的软件及铸造数字化、新的轻量复杂高端铸件,同时也从另一个侧面反映出各国的铸造实力和竞争力。中国铸造协会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圣泉集团高级顾问祝建勋在题为《全新视角解读GIFA2023》的主旨报告中将在2023年GIFA展中的所看所闻所想所思与国内同行分享。

 

 

  精益管理助力铸造企业高质量发展。安徽合力股份有限公司总经济师、合肥铸锻厂厂长解明国在题为《精益管理助力铸造企业高质量发展》的主旨报告中强调,在传统铸造企业中,锲而不舍以改善作为切入点,夯实精益实践基础,积淀了大量的工作标准和评价标准,在品质、效率、效益、能耗等方面有着标志性的进步,有效提升了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实现了企业从精益生产、精益管理、精益企业的螺旋式上升。

 

 

  在新能源汽车快速发展背景下,汽车呈现出新的发展特征,并日益对汽车铸造产生了变革性的影响。中国第一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子公司专职外部董事、一汽铸造有限公司专职外部董事马顺龙在题为《新能源汽车快速发展背景下汽车铸造的变革和对策》的主旨报告中,介绍了新能源汽车快速发展背景下汽车销量结构、汽车新发展特征及其对汽车铸造的变革影响。同时,介绍了在此背景下汽车铸造的发展趋势、典型产品及传统铸造面临的机遇;并从创新驱动、精益驱动、目标驱动等方面探讨了应对发展趋势的策略。

 

 

  围绕中国轨道交通铸造技术的创新和发展,中国中车金属材料技术研发中心主任、中车戚墅堰所材料工艺研发中心主任朱正锋在题为《轨道交通铸造技术创新与发展》的主旨报告中,从材料升级、工艺创新、装备能力提升、铸件品质提升、智能化和绿色化建设等方面取得的成效和开展的工作进行案例介绍,同时对未来中国轨道交通铸造技术发展趋势进行思考和分析。

 

 

  铸造作为基础零部件生产的主要工艺,生产过程消耗的能源总量和污染物排放总量,在机械制造行业占据一定比重,随着双碳战略的深入实施,提升铸造行业绿色低碳已成为行业共识。中机第一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工业一院院长、中国铸造协会理事兼装备分会秘书长郜业见在题为《绿色低碳铸造工厂设计》的主旨报告中表示,应不断探索新的绿色低碳工艺与装备技术,结合企业运营管理,实现单位铸件能耗与污染排放达到和优于国家、行业标准,积极向发达国家优秀铸造企业对标,既实现行业支撑装备制造强国的目标,又实现行业的高质量发展。

 

 

  中国铸造协会专家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耐磨材料与铸件分会秘书长宋量在题为《铸造流程标准提升铸件质量》的主旨报告中,着重指出铸造生产是典型的流程型工业过程,运用流程管理的方法,挖掘生产过程中管理和技术的经验与优势,对其进行优化—固化—标准化,并以此建立一套生产工艺流程标准体系,为铸件质量、企业效益、工艺大数据和生产智能提供保障,达到持续改善,精益铸造,追求卓越,助推铸造高质量发展。

 

 

  发展机制在创新、生产装备在升级、应用领域在深化……身处时代变革与产业变迁大势之下的中国铸造业,深刻感受到了发展路径升级的需求驱动,产业变革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

 

 

  首日会议内容在紧凑精彩的各个学术报告和讨论中暂时告一段落,700余人的论坛现场,座无虚席,与会嘉宾的精彩演讲引起参会者的强烈共鸣,会议延续到傍晚,代表们仍兴味盎然、意犹未尽,纷纷表示论坛干货满满,深受启迪。

 

  9月26日,聚焦多维度思辨与智慧碰撞的2023年铸造生铁分会年会暨高质量发展论坛、绿色智能技术分论坛、铸造前沿技术分论坛一、铸造前沿技术分论坛二等4场大会分论坛在大家的热情和期待中陆续拉开帷幕,聚焦行业热点、痛点、难点,专家和学者们围绕绿色智能、前沿技术、高质量发展贡献着智慧与方案。

 

 

  安徽是我国的铸造大省,从将绿色铸造理念贯穿生产全过程,到应用先进节能的环保技术、工艺和装备,从出台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政策到支持铸造企业实施技术改造、加快推进计算机技术、自动化成套设备、3D打印等技术和装备在铸造企业的应用,再到打造高端化、绿色化、智慧型铸造产业集群,安徽铸造在迈向铸造强国的赛道上表现出强大的韧性,涌现出一批综合实力名列前茅的骨干铸造企业。
 
  分论坛结束后,代表们分三条线路走进企业生产一线参观:安徽新境界、合肥江淮、合肥亚明、弗迪动力、江来制造、合肥阿雷斯提、安徽合力、海立精密、马鞍山三基、盐湖特立镁……车间内,一台台智能化生产设备高速运转,处处升腾着发展的热浪,时刻跳动着奋进的脉搏。行程虽匆匆,但代表们收获颇丰!

 

 

  口谈霸王略,锐气虹霓横。今天的安徽省,乘风破浪、蓬勃发展的强劲态势前所未有,寻求开放、深化合作的局面前所未有,你追我赶、争先创优的状态前所未有。当前,正值铸造业“十四五”规划实施的关键时刻,党的二十大报告为推动制造业科技创新、智能制造、绿色发展指明了战略方向和工作重点,作为众多主机产品和高端装备创新发展的坚实支撑和基础保障,中国铸造产业充满了发展的后劲和希望。

  蓝图已擘画,奋进正当时。各位同仁,让我们以拼搏作笔,以奋斗落笔,“撸起袖子加油干”!

分享

推荐文章

  • 返回顶部